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史绍熙先生

时间:2016-06-08

  史绍熙(1916.8.19-2000.12.25),江苏省宜兴县人,1939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1949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院毕业,成为我国第一位内燃机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1951年6月,他舍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次年在天津大学创建了我国高等院校最早设立的3个内燃机专业之一,并领导编写了我国第一套内燃机专业教材。在天津大学工作的半个世纪中,他培育了上千名内燃机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并作为我国首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好心办坏事

  熟悉史绍熙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特别热心负责的老师。他晚年病重时,仍坚持在病床上修改学生的论文,并亲自参加了两个博士生的答辩。然而,在他年轻的时候,却有一次好心办坏事的经历。

  史绍熙早年在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求学时,一心想要振兴国家工业,学习尤为刻苦,也很早就进入了实验室参与实际产品的制造与改良。有一天,年轻的史绍熙独自在实验室做热工学实验直至深夜。

  临走之前,他见地面有些污渍,就好心的从外面找到一个墩布,将整个实验室打扫的干干净净后方才离开。令他没想到的是,次日刚到实验室便被老师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原来,整个实验室里面有很多仪表,它们的储存对空间湿度要求相当严格。史绍熙昨晚拖过地后,实验室的空气湿度骤然间增加许多,会对很多精密仪表都造成损伤。得知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时,史绍熙后悔不已。

  后来,史绍熙学成归国回到母校任教。据他的学生回忆,史先生带学生做实验时,还经常会回忆起这件事,每次都会对学生说:“做实验是一件特别需要谨慎的事情,一点都马虎不得”。(杨照霖)

  总坐第一排

  史绍熙在北洋大学读书时,四年里总是坐在第一排。可他并不是每次都最早来到教室,为何总能坐在第一排呢?其实这源于北洋大学的一个特殊规矩。

  北洋大学自创办之日起,长期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养成了严谨治学的校风。当时,北洋大学的考试又多又严,淘汰率相当高,几乎每届都有四成学生因各种原因不能毕业。为了营造出学业至上、追求卓越的奋发砥砺氛围,学校形成了一个特殊的规矩,学生座位按照考试成绩从前向后排序。这样,任课教师踏入某班级教师,一看学生的座位即知其成绩如何。到后来,甚至将毕业同学录的先后顺序也依据毕业成绩排定。

  史绍熙在机械工程系就读的四年里,学习刻苦且成绩优异,学期考试屡获第一。按照北洋大学的规矩,史绍熙考试屡获第一,因此总是坐第一座位,也无怪乎他四年中无需早到却总坐第一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