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陈国符先生

时间:2016-06-08

  陈国符(1914.11.19-2000.8.20),江苏常熟人,工业化学家和教育家,《道藏》研究领域及中国炼丹史的世界领先学者与权威。他先后求学于浙江大学化工系、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是中国留德学生中第一批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的学者。19521971年间,他先后任天津大学化工系教授,天津市造纸学会理事,中国林业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化工学报》编委。他率先将纤维素化学学科引入中国,是中国纤维素化学的奠基人,开辟了中国造纸领域的新技术。此外,他最突出的成就是开辟了《道藏》研究这一新的学术领域和对《道藏》的目录学及《道藏》中国外丹黄白术(即中国炼丹术)史料的基础研究。

  

  

  陈国符先生70年代在书房照片

  

  借钱归国

  陈国符早年求学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大学,是中国留德学生中第一批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的学者。留德期间,由于其为人正直,成绩优异,深受师生的欢迎,导师耶姆教授多次表示希望他毕业后留在德国从事科学研究,但他却始终未忘学成归国的初衷。

  1941年,他的博士论文答辩还未结束,便提前办理了归国手续。时值二战时期,中国大地上战火纷飞,回国的旅程是相当危险的。耶姆教授再次提出让他能留在德国,并承诺提供最优厚的待遇。对此,陈国符婉言谢绝道,“教授,我知道科学是不分国界的,您对我的期望也很高。然而,现在的中国可能更需要我,那才是我最终的归宿!”

  临行前,他把大部分书籍和物品留给房东,只身一只小皮箱,装些随身衣物途径,便踏上了归国之旅。多年的留学生活,陈国符身上并没有太多积蓄。他途径土耳其的安卡拉时,身上的钱便已用尽。后来,他从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处借得了200美元。最终,凭借这仅有的200美元,他才得以回到当时中国的大后方昆明。(张粟)

  痴迷传统文化

  陈国符出身于书香世家,自幼便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古汉语和中国历史,打下了坚实的文史基础。进入大学后,在化工系学习的陈国符对道教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化学》杂志上翻译发表了美国学者介绍中国炼丹术的文章。留德期间,他将《抱朴子》的部分篇章翻译成英文,并与人在美国期刊上发表了两篇道教研究的文章。

  在西南联大任教时,除时间外,他每周有一半时间住在龙泉镇清华大学文科研究所阅读《道藏》,几乎每天都是早晨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入睡,每天工作将近十五个小时。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基本上不怎么会客,即使有客来访,也往往是清茶一盏,便自顾自读书去了。因为他觉得要读的书太多,会客太浪费个人时间。但凡事有例外,只要客人谈到道教的相关内容,陈国符便立刻兴致盎然,并和来客热情的探讨一番,有时接连谈上三四个小时都不觉疲倦。后来,很多找他有事的人,往往都会提前准备两个道学的问题,以免吃“闭门羹”。

  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陈国符通读了《道藏》全部的五千册书籍,成为了中国通读《道藏》的第一人,并写成了《道藏源流考》的初稿,为日后的道学研究打下了基础。(张粟) 

  摆书摊

  陈国符是个嗜书如命的读书人,一生都离不开书。他平生有两大爱好:一是读书,这是他生活中唯一的乐趣。平常在家中,他都是书不离手,每次都是家人做好饭后催促好几次才过去就餐。他平均每天读书工作的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经常是家人一觉醒来,发现他房间的灯还亮着。陈国符曾经利用一年的时间通读了近五千册的全部《道藏》典籍,成为中国通读《道藏》的第一人。

  第二个爱好是藏书。在平时工作之余,他会四处搜集各种名著典籍,在文革前,他有个房间是专门用来收藏书籍的。后来,他在天津古籍书店文庙等地又买过大量的线装书,种类非常广泛,既有学术专著,又有道藏典籍,还有文学诗词,这些书籍堆满了他的房间。他对于书籍十分爱护,子女取阅时都要洗手后才能翻看。由于购书的开支太多,陈教授的夫人有时候心里难免有所抱怨,提醒他要注意改善生活。每逢此时,陈教授便开玩笑的回应道,“这些书籍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一旦学院解聘的话,咱们还可以去摆书摊,也不用发愁生活”,陈夫人也只好一笑了之。

  严师与“慈父” 

  陈国符在天大任教期间,特别重视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要求十分严格。学生进实验室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教学生打扫实验室。接着是洗仪器,要洗得仪器上只能有水膜,不能有水珠;烘干以后,小口瓶口朝上,否则容易碰倒,大口瓶口朝下,否则就会落进灰尘。至于水、电、煤气等,更是无不细致要求。他每天进实验室第一件事便是检查各项要求有无做到,一经发现问题便立刻查问缘由。他常和学生说,“在实验室里做工作,要一步一步地把各项工作都准备好,要有耐心,不能图快。这看起来是慢,实际上是快的。”尽管学术上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中他对学生关怀备至,犹如一位“慈父”。抗战结束后,学生张鎏准备赴美留学,但当时外汇储备比较紧张,很难购买。得知此事后,陈国符将自己的积蓄拿出,为他筹得一笔款项才使他得以顺利出国。陈先生对学生的关怀,让学生们对其充满敬意。每年大年初一,张鎏都会在八点前准时登门拜年,数十年不曾间断。 

  造纸专家 填补空白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造纸技术的基础理论——纤维素化学及其科研还是空白。1952年10月,陈国符被调到天津大学化工系创办造纸专业。他将纤维素化学学科引入了中国,开设纤维素化学课程,开展纤维素化学的研究工作。作为天津大学首批(1956年)招收研究生的教授之一,他编写了《植物纤维化学》、《木材与纤维化学讲稿》、《造纸化学讲义》等多本教材,并且完成了有关醋酸法holocellulose制备等多项研究。1958年,他在实验室制成了国内首创的特种人造丝,为我国轻纺工业的发展、纤维素化学学科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此,他在自传中说:“当时订阅全世界各国有关之专门期刊,所以讲课与讲义皆达到了当时国际最高水平,讲课范围包括制浆造纸化学、植物解剖学、制浆造纸机械等等。”为加快培养更多纤维素化学方面的教师及科研人才,他和教研室其他教师在天津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纤维素化学教学与科研中心,全国十几所高校及中科院都慕名派人前来进修学习。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