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 “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

时间:2018-04-15

  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 “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

——天大“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综述

天津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是我校一年一度的特色活动,自2008年至2017年已连续举办了10届。“好导师”评选活动以“师生互动、融教于导”为特色,开展10年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赞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学生喜爱、影响广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激发高校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是高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一贯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师德建设理念,追求“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建设目标。导师既是研究生的学术引路人,又是研究生的思想领航者,在研究生学术研究、行为养成、价值观确立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我校通过开展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树立和宣传我校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导师典型,弘扬高尚的师德师风以引领广大教师队伍和研究生的价值追求。

第七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颁奖晚会

  线上线下结合 公开公平公正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由研究生组织自主开展实施。我校通过研究生组织评选,选出辛勤育人、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的优秀导师代表,同时校学工、宣传、组织、教学、人事、科研、纪检等相关部门也在“好导师”评选过程中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充分的支持,全力保障“好导师”评选活动公开公平公正有序进行。评选过程包括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初评推选、学生自主投票等环节,并在学生自主组织的监督委员会监督下开展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

  营造前期氛围并进行组织动员 活动前期,我校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事迹回顾,在线上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微评论”互动环节,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好导师”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并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活动氛围。为保障“好导师”评选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和顺利进行,活动主办方设立了监督委员会独立行使监督职责,面向全校招募监督委员会成员,保证“好导师”评选活动每一环节都在监督委员会监督下进行,提升了活动的公信力。

2016年,时任校长李家俊在“好导师”颁奖典礼上讲话

  院级初评推选出候选人 “好导师”评选活动院级评选由全校各学院研究生会结合学院特色自主组织实施,在学院范围内进行候选人初评推选,根据院级评选结果向主办方推荐校级评选候选人。每个学院产生1 ~ 2名校级评选候选人。

  校级评选产生十佳好导师 “好导师”评选活动主办方根据各个学院的推选结果,先期征求学校教学、科研、组织、人事、纪检等部门意见,保证候选人师德师风符合学校规范。校级评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上投票过程中,首先通过微信推送宣传候选人先进事迹,然后进行线上投票;线下投票,通过设立投票站、大会评选等形式开展,由导师课题组的学生负责人展示导师在学生思想道德、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等方面的表现和做法。最终,由学生评委投票产生“我心目中的十佳导师”。

  校长颁发导师“最高荣誉”奖项 每年教师节期间,我校专门举办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由校长亲自颁奖,表达对这一由学生评选出的“最高荣誉”的高度重视。在每年颁奖典礼上,获奖导师及研究生通过精彩的文艺节目深刻演绎师生间的浓厚情谊。同时,颁奖典礼上,学生记者对获奖导师进行深度采访,讲述好导师的为师之道、育人之道、从业之道、处世之道,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树立标杆。

  后期宣传使好导师成为“校园明星” 我校高度重视“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后期宣传工作,让获奖导师成为校园明星,真正走进师生内心;通过深入采集和编辑获奖导师先进事迹材料,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校园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利用《天津大学报》、校园橱窗、电子屏、《北洋人》等传统媒体,宣传获奖导师的优秀事迹,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将好导师辛勤育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传递给全校师生。

  活动形式多样 教育效果显著

《北洋人报》开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专栏

  作为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品牌活动,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具有以下典型特征:

  院校携手,师生联动 “好导师”评选活动由研究生会、博士生会和各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打造,师生共同参与。“好导师”评选活动加强了师生之间沟通与交流,增进了师生之间情感和认同,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

  形式多样,影响广泛 “好导师”评选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的方式进行宣传和组织,更加符合广大师生的信息接受习惯,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寓教其中,意义深刻 优秀导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该“好导师”评选活动通过对好导师们的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其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榜样效应,教育成效显著。

  该“好导师”评选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是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大学生是青年中最具活力的一个群体,高校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导师的“导”与学生的“学”贯穿始终,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提高,更与其学术道德、思想品德的养成息息相关。因此,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是做好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条件。

  “好导师”评选活动为导师和学生构建起全方位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导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同时,通过师生互动、示范引领,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评选活动不仅在校园中建立起和谐的导学关系,使导师充分发挥对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目标,同时也引导了广大教师群体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导师在主席台领奖

  营造互动氛围 树立学习榜样

  在评选出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后,学校还努力做好获奖导师的事迹宣传和新闻报道,全面展现了获奖导师对学生的悉心指导与殷切关怀,由此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为广大师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增强高校宣传思想教育实效 优秀导师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能够有效引导研究生见贤思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科研等各个方面。开展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有利于提升研究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我校思想教育出实效。

  引领高校教师敬业奉献师风 我校通过对“好导师”事迹的大力宣传,在全校范围内树立了敬业乐群的工作楷模,使教师群体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质内涵,从而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育人责任、勇攀学术高峰,并自觉将自身发展同研究生成长成才和研究生教育事业紧密联系起来。

  营造高校和谐导学关系氛围 通过对“好导师”的评选和事迹宣传,我校形成了浓厚的师生和谐相处、关系融洽的导学互动氛围,并引领师生们在学术研究道路上同心同德,在日常生活中亦师亦友。我校通过建设和谐校园,推动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契合。

  塑造尊师风尚 弘扬核心价值

  “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是我校核心价值的表征,也是全校师生一直以来的精神坚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批批好导师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份职业操守与教育情怀。我校开展 “好导师”评选活动,不仅树立起一大批优秀导师代表,还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形成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师生内心深处落地生根。

  评选活动引发校内外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我校研究生中开展的“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在校内外持续引发广泛关注,活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多。以第九届评选活动为例,线上参与投票60000余人次,线下参与投票5000余人,有效覆盖了我校全体研究生。活动期间,我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优势,在学校新闻网、“天外天”、“研究生会”等校园新媒体平台编发好导师先进事迹20余篇,点击量达90000余人次;主动占领传统媒体宣传平台,在校园橱窗、电子屏、校报等媒体刊播好导师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使更多的师生共同见证好导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品质。

  和谐导学关系显著增强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开展10年来,对全校师生产生了深远影响,对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了解与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导学关系。对教师群体而言,学生的认可与肯定是对自身工作的最高褒奖,“好导师”评选活动可以有效传递教育正能量,在教师群体中营造“学模范、争先进”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优良师德师风的传承与弘扬。对学生而言,无论是在思想品质上、人格情感上、学识学风上,导师都在引领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导师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该活动将好导师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力量传递给广大学生,有效发挥了榜样效应,引导学生端正思想、努力提高素质和修养。

  评选活动使核心价值观深入师生内心 “好导师”评选活动对全校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塑造成效显著。曾获“好导师”荣誉的一位优秀导师说:“从前我在填写表格的时候,所获奖项一栏往往填写的是学术科研奖励,但从今天起,我将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这一荣誉作为自己的最高荣誉写进去”。一位获奖导师的学生也感言:“正所谓‘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我们将时刻牢记恩师的教诲,先做人、再立业,以纯良之心对人对事,不辱师名,不负年华。”由此可见,“好导师”评选活动将优秀导师们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品质及对学生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传递到校园每一个角落,传递给全校每一位师生。通过评选活动,我校打造了一个校园文化育人的品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深入师生内心。

第九届获奖导师代表秦学(中)发表获奖感言

  加强活动宣传 完善评选流程

学校利用网络、橱窗等平台对获奖导师事迹进行立体宣传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规模宏大、策划详尽、程序公正、宣传到位,在校园中充分弘扬了“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师德师风,在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校将继续推广“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这一品牌活动,做到:既要注重宣传力度,又要注重宣传角度 ,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宣传方式,除报道好导师的科研成果和学生感想外,还要重点关注好导师在育人过程中的实际做法,使好导师的先进事迹更加深入人心。既要关注评选流程,又要关注评选规则 。该“好导师”评选活动的评选流程层层推进、细致规范。在实施和推广工作中,学校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评选规则、评选条件等方面合理引入评分选项,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多个层面全面客观地评价候选人。根据实际情况,学校还将适当引入导师个人展示、导学团队综合展示等环节,系统展现候选人整体情况,为评选活动增添更多参考因素。既要考察个人情况,又要考察团队情况 “好导师”评选活动在评选过程中,一方面考察候选人的教学科研成果、学术道德表现、思想政治素质等个人情况,另一方面对候选人所在的科研团队和学生团队情况、实验室文化建设情况、学生日常行为表现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力求全面、公正、客观地展现候选人的综合表现,系统立体地评价候选人的综合素质,使选树的好导师典型立得起来,事迹使人信服,学生真心拥护。

   本版稿件和照片由学工部提供 刊登于2018年4月15日《天津大学报》第三版 编辑 李丹 学生编辑 李宜睿 元滢洁 吴恺轩 郭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