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北方网:天大教师资助贫困生:一张助学卡 十五载母子情

时间:2017-03-22

  天津北方网讯:教师节即将来临。近日,天津大学文法学院教师陈天霞的故事在校园广为流传。一张小小的助学卡,是陈天霞15年前送给自己的一份结婚礼物,也把一个孩子带进了她的生活。15年里,陈天霞给了这个孩子母亲般的温暖,帮助他完成学业、战胜病魔,成为一个感恩的小伙子。

   结婚礼物是一张助学卡

  1997年6月,即将结婚的陈天霞看到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公益广告:捐资300元,帮助一名贫困学生完成义务教育。300元钱并不算多,能让一个辍学的孩子读完小学,陈天霞和未婚夫立即决定出资300元捐助一名贫困学生,并以此作为特殊的结婚礼物。

  在基金会的牵线下,陈天霞资助了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实验小学二年级的马宏图,这个孩子两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骑三轮车搞运输维持生计,他面临辍学的困境。拿着登记有马宏图基本信息的助学卡,从未当过母亲的陈天霞突然意识到,她承担的将不仅仅是300元钱,而是要给这个孩子撑起一片“母爱”的天空。

  陈天霞坚持和图图通信,了解他的学习生活近况,和他分享心事,还不时寄去一些文具和衣服;她暗下决心,只要图图想上学,就要供他读书。腼腆内向的图图很快就向她敞开了心扉,他对陈天霞的称呼从“天霞妈妈”改为“妈妈”。

  花多少钱都要把儿子治好

  2008年,在陈天霞一家的建议下,马宏图考入天津市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陈天霞终于在通信11年后和“儿子”团聚了。每到周末,陈天霞都要做些好吃的叫图图回家吃饭,或者带着图图看望“姥爷”、“姥姥”,一家人坐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去年8月,刚刚大学毕业、找到工作的图图突然查出患有骨结核和腰椎结核,急需手术,治疗需要数万元。陈天霞夫妇拒绝了图图父亲向社会求助的建议,“治疗费的事你们不要操心,我们承担得了,不管花多少钱,都得把儿子的病治好!”夫妻俩担负下孩子住院治疗和康复的所有费用,还在市里租了间房子,方便出院后图图安心静养。

  如今,马宏图已经康复,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和几个朋友约定,以后也要像妈妈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记者蒋 娟通讯员刘思思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2/09/07/0099672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