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北方网: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李小英:让学生发现科学之美

时间:2017-03-20

  量子光学,这个对一般人来说有些费解的科研领域,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李小英眼里,却是个有趣的领域。“兴趣一半来源于自己,一半来源于启发。量子科学看上去似乎深奥、枯燥,我觉得自己的使命是尽一切可能让学生发现科学之美,感染、启发更多青年人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

  翻开李小英的简历,是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荣誉:首次实现连续变量得量子密集编码,首次在光纤中产生了偏振纠缠得光子对;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等项目,在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引近600次……她被选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并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李小英说,她之所以对量子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找到终身努力的方向,得益于上学时遇到了好老师。“做科研不但要有明确的目标,还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实验中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千回百转之后总能见到曙光。科学的魅力正在于此:尽管会失败很多次,但你在不断地接近答案。

  “小英姐,你帮我看看实验报告。”一名研究生匆匆走进办公室,找李小英帮她改一个报告。见到记者一脸讶异,李小英笑着说:“学生平常都这么叫我,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各种问题也都愿意和我说,特别是在科研或个人感情上遇到挫折的时候。”李小英深知,作为科学工作者,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要承受常人难以忍耐的孤独、寂寞和挫折。为了帮助学生减少压力,她除了在科研上给予指导和严格要求外,课余经常抽时间约自己的研究生一起去吃饭、聊天,成为学生尊敬和信赖的“小英姐”。

  李小英说,作为女性科研工作者,在家庭和培育孩子方面承担着很多责任和义务,但是反过来,一个和谐的家庭对于女性从事科研工作也是很好的支持和动力,因此在科研工作和自己的生活之间找好平衡点十分重要。和当科学家一样,李小英在照顾正在上高三的儿子上也是一丝不苟:“我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给儿子准备早饭,这样等他6:10坐到桌前时,早饭的温度正好不凉不热;我很留意营养搭配,既保证营养供应,又不让他发胖……”

  北方网:http://edu.enorth.com.cn/system/2012/09/21/0100382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