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北方网:最美教师获得者陈予恕 从教60载的美丽人生

时间:2017-03-16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大学,有一位白发先生。他从教60年,带出了四代研究生和近百名博士生。他曾经主持中国一般力学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创造了4亿多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他就是陈予恕,一名把一生都奉献给科学和教育的可敬老人。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他站上了央视品牌栏目“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的领奖台,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以国家需要为己任 薪火传递

  陈予恕,中国著名工程非线性振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应用科学院外籍院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先生年轻时求学之路颇为动荡,经历过日军侵华,甚至一度辍学,后来到苏联留学,到天津大学读书任教,这些经历让他深知,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他的今天。他在面临人生选择之时所想的也是党和国家最迫切的需要。

  “先生贯穿始终的一个科研风格就是紧盯国家重大需求,理论联系实际。他用科学的理论来解决实际工程应用中的技术难题,这影响了我的一生。”杨绍普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自1983年开始,他在天津大学师从陈予恕读研究生。在杨绍普看来,无论是陈予恕身边的年轻人,都潜移默化地受到陈予恕这种风格的影响。年过50,陈予恕开始研究非线性动力学的新兴理论“分岔和奇异性理论”,并提出了“C-L方法”,解决了国际非线性振动界长期存在的难题。理论的突破,如同混沌理论中的蝴蝶效应一样,推动了国内的学科交叉,带来了后面几十年的学科辉煌,也在实践应用上实现了更大的突破。1995年至2001年,他主持了中国一般力学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型旋转非线性动力学问题”,解决了7省市23台汽轮发电机组的疑难振动故障和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4亿多元直接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严师带出的学生 个个都是好样的

  陈予恕一生带出了120多位研究生、近百位博士生,他带出的本科生更是难以计数。在这些学生中,有4位国家“杰出青年”,而学生的学生中又有2位“优秀青年”。

  在陈予恕的门下,时常汇聚了学工程、数学、物理等各个研究方向的学生。在学习开始之前,陈予恕一定会问学生这样的问题:“有兴趣吗?愿意下力气吗?”在他看来,要想在专业学术领域做出成果,没有兴趣作动力,不愿付出努力是根本不可能成功的。

  “做科研要‘落地’,出成果要‘有用’。”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教授曹树谦也是陈予恕的学生,在科研教学方面,他也在一直沿用老师的思路。今年教师节前夕,曹树谦带着一项研究成果前来看望恩师,希望用这份不同寻常的心意向先生致敬。

  据曹树谦介绍,目前他和陈老师一起做的一项关于航空发动机转子动力学方面的“973”课题,最近取得了新进展:一个综合性的转子试验台已经完成,并引入了学校实验室。该试验台可以模拟航空发动机一些主要的动力学故障,可以完成轴承实验、不对中实验、联轴器实验等,通过模拟实验验证,减少实际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设立奖学金 桃李尽芬芳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如今,85岁高龄的陈予恕仍然没有离开讲台,仍然在向人间播撒知识的种子。2015年,他组织参与了航空发动机安全运行基础的“973”项目;2016年,他牵头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学子投身非线性振动与非线性动力学学科研究中来,2011年3月,80岁高龄的陈予恕个人出资40万元,并筹资40万元,设立了“陈予恕奖学金”,这是国内动力学与控制学科设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学科奖学金。5年来,共有46名优秀学生获奖。

  “现在,适逢学科发展的大好时机,我将继续努力,一直到我生命最后一刻。”陈予恕说。(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6/09/11/0311561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