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教工支部书记论坛】天津大学启动2016年教工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

时间:2016-06-11

  本站讯 (记者 张华)3月23日,天津大学2016年春季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启动会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推动落实中央关于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意见,紧密围绕天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继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化教工党员经常性教育,凝心聚力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舒歌群出席论坛。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秘书以及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部分“含英班”学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主持。

  

  

  2016年春季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启动会

  马春有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召开的背景,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为深入贯彻好中央系列精神,更好地攻关学校改革发展一系列重大课题,基层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并介绍了本次春季论坛的主题内容。

  

  

  白海力作《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进展》专题报告

  

  

  曾周末作《精仪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及设想》专题报告

  在特邀报告环节,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就《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进展》作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和目标任务,从招生计划动态配置、申请审核机制、导师制度改革、分类培养体系、奖助激励体系、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详细阐释了研究生教育改革过程关键环节内容,强调了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服务需求、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内涵发展的核心理念。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作了《精仪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及设想》专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精仪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改革目标和工作方案及当前工作进展。并特别提出,人事制度改革必须与学院发展规划、学科布局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科研体制改革等协同推进。

  

  

  舒歌群围绕“做合格党员,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示范党课专题报告

  随后,舒歌群围绕“做合格党员,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了示范党课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总体要求和需要着力解决的5个问题以及在学习中需要做到的5个坚持;指出了应着重学习的内容以及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报告中,他系统阐述了我党重要文献和历代领导人关于“合格党员”的论述,阐明了做合格党员对推进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当前我校教师党员中仍不同程度存在着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针对我校教师党员的以上问题,学校教师党员应着力从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要强化党员意识,永葆政治本色。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认清重大问题。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为民宗旨。四要加强党性修养,涵养师德修养。五要坚持立足本岗,发挥模范作用。同时,他还分别对学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教学科研岗位党员、管理服务岗党员提出了针对性的具体要求。

  据悉,我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每年举办两期,分为春季论坛和秋季论坛,春季论坛侧重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秋季论坛侧重工作情况反馈和典型经验交流,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和研讨的平台,不断激发基层教工党支部生机活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而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保驾护航。本次论坛为期17天,分三个阶段进行:3月23日正式启动,3月24日至4月5日基层支部学习研讨,4月8日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