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教工支部书记论坛】天津大学召开2016年教工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总结交流报告会

时间:2016-06-11


 

  本站讯 (通讯员 张春香)4月12日,天津大学2016年教工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总结交流报告会在天南联合大厦C座四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舒歌群出席,学校党口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秘书以及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组织部副部长张文礼主持。

  张文礼首先系统回顾了此次春季论坛的主题内容及自3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意见,结合天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任务要求,3月24日至4月8日期间,各院级党组织和教工基层党支部就《天津大学2016年工作要点》、《天津大学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2016年院级党建工作要点》和《2016年基层党支部工作指导意见》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

  本次论坛总结交流报告会上,共有两位院级党组织和六位基层党支部代表做了交流发言。首先,软件学院党委和计算机学院党委就党员学习教育和做合格党员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

  在破解党员理论学习方式方法有效性的难点问题上,软件学院党委介绍了他们将新媒体与传统教育模式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探索“互联网+理论学习”教育形式和工作机制,以微信学习平台向学生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图文资料推送和在线答题考核,尝试经常性学习新媒体模式;另一方面发挥院级党委自身能动性,搭建覆盖全体党员的理论教育学习平台,将理论学习集中辅导与党支部分散研讨相结合,较好地保证了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在破解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问题上,计算机学院党委分享了“创建党员岗,做合格党员”新做法:学院党委自2013年起结合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在教工党员中开展创建“党员特色岗”活动,通过9类党员特色岗调动教工党员服务学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2015年起,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通过13类党员示范岗调动学生党员参与学生管理事务、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项工作已成为学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随后,论坛进行支部工作经验交流环节。机关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畅谈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思路以及党支部自身开展“两学一做”的打算;环境学院建环教工党支部分享了教工—学生—企业党支部合作共建机制及效果;材料学院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分享了强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哲学党支部提出三个w(wow,wrong,way),借鉴野中郁次郎SECI模型,运用五I循环法探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方法;理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列举实例,详细分享了抓机遇造氛围、推陈出新重落实、贵在常态化等支部工作系列经验方法;仁爱学院机关党总支第七党支部介绍了巩固堡垒之基、谋求创新之策、鼓舞凝聚之力、展现育人之风的具体做法和实效。

  最后,刘建平充分肯定了本次工作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和共识,感谢各位院级党务工作者在一线的辛勤耕耘和付出,并着重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了启动报告和专题党课。报告内容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就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等提出全面部署和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天津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保障。

  二是要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要遵循“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要掌握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发展理念”等等,要明确学习教育应达到的效果,真正做到“五个着力解决”,实现“四个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全体党员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学科研岗位党员要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努力追求学术卓越;管理服务岗党员要在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工作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领全体学生勤奋学习、科学发展;离退休党员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等。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要明确责任分工,学校党委做好系统谋划、协调联动;各院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教育要做到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切实发挥监督和保证作用,院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基层党支部要注重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注重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党支部书记尤其要发挥基层领头人作用。要找准学习教育结合点,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学习学校中心工作内容相结合,将原原本本的学习与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相结合,将党员群体学习教育全覆盖和树立先进学习典型相结合;要做好组织保障工作,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着力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同时还应注意在经费保障、场地支持、教材供应等等各方面做好服务和保障,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进而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