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督导员】【兼职组织员】天津日报:党组织建设中的一抹“夕阳红”——记天大...

时间:2016-06-11

       


  在天津大学,有这么一群白发苍苍却目光如炬的老人。他们活跃在基层党建的第一线,督导学校各单位日常党建工作,亲自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谈话。他们就是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帮手,离岗不离责的党建督导员和兼职组织员。

   辅导员、监督员、联络员

    指导基层党建的贴心人

  “两学一做”怎么学?“三严三实”怎么做?一些初出茅庐的基层党建工作者往往很难理解和把握。刘玉珊是天津大学首批党建督导员,从2006年至今,已经坚守在督导员岗位整整十个年头。回想起当年学校党委领导对党建督导工作的部署,她颇有感触,“学校领导亲自颁发聘书给我们,让我们感到这份工作的意义重大。”

  2009年,刘玉珊罹患癌症,接受化疗,可身在医院的她却并没有放下督导工作。那段时间,她负责的几个学院的党支部书记总能接到刘玉珊的电话,询问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党建工作有哪些进展。院级党组织书记们亲切地称她为党建工作的“辅导员、监督员和联络员”。

  一对一指导

    把党建工作做到人的心坎里

  任长明今年75岁,退休前曾担任天津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是一位拥有51年党龄的老党务工作者。2009年,他受聘担任天津大学软件学院第一批兼职组织员,负责审核预备党员入党材料,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入党谈话。

  在与新党员谈话过程中,任长明发现一位研一的女生情绪不太好。他了解到女生来自山西,由于当地违规开采煤矿导致地面沉降,家里房子受损无法住人,因而对当地县级基层党组织有负面看法。任长明耐心引导,帮她辩证看待所出现的问题,打消了学生的思想顾虑。“要加强党建工作就必须深入到人的心坎里。”任长明谈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时的眼神格外犀利。

    建立长效机制

    为基层党建工作“把脉”  

  这些离岗不离休的老党员走进每个基层党组织,不定期参加院级党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一方面把学校党委的精神带到基层单位,另一方面及时将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反馈给学校党委,在全校推广。

  “我们这些老同志都是从原来的岗位上退下来的,对学校工作和党务工作又都比较熟悉。”刘玉珊说,“很多基层党组的领导愿意和我们‘交心’,直截了当地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跟我们讲,我们再整理汇总汇报给组织,很多实际问题得到组织高度重视,问题迎刃而解。”

  “天大的党建督导员和兼职组织员已形成制度,他们为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把脉’,协助学校党委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组织落实的作用。”天大组织部部长马春友深有感慨。

  现在,天大校园内活跃着6位平均年龄65岁的党建督导员和31位平均年龄60岁的兼职组织员,他们在天大基层党建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通讯员 赵习钧)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6-05/31/content_74593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