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召开2016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17-03-07

  本站讯(通讯员 刘宝珑)2017年1月9日,天津大学2016年度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八会议室召开。天津市委组织部牛晓静、市委教育工委滑杰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级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春有主持。

  会上,经管学部党委、体育部党总支、机关党委、资产公司党工委、后保部党委、海洋学院党总支、老干部党总支、文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出版社党总支等11个院级党组织书记依照《天津大学2016年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天大党发 [2016]28号)要求,向学校党委作了2016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述职内容主要包括院级党组织书记的履职工作特色和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等。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对现场述职的院级书记作了逐一点评,校长钟登华及其他校党委常委对现场述职人员分别进行了点评。其余参会代表对重点述职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李家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各院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开展工作,通过总结分析工作履职情况,查找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工作举措等,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他肯定了一年来全校各院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强调指出要对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继续深入查摆问题,找出差距。下一步要针对党建工作开展研究,认真落实,争取在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对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李家俊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基层活力。管党治党兴党,重在基层基础。要结合“两学一做”,从学校党委、院级党委和党支部三个层面,特别是党支部层面抓好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成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学校“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把党要管党的要求传递到“神经末梢”,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动力。

  三是以党建带动,将事业发展落到实处。要围绕中心抓党建,以真抓真严、敢抓敢严、长抓长严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凝聚学校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双一流”建设,努力开创天津大学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据悉,本次述职评议会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2016年度有关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组织召开。学校党委在借鉴2014和2015年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经验基础上,2016年度开展第三批院级党组织书记重点述职的会议评议,至此完成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述职全覆盖。此次考核采取书面述职与会议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会前通过校院两级定点调研、梳理意见和剖析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会前准备。

  会上,李家俊还就2016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生活会开展情况和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等有关内容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