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干部培训】天津大学举办培训班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管理能力

时间:2016-06-22

               

  本站讯(通讯员 金颖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对青年骨干教师队伍的培养,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天津大学2016年首批青年骨干教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于6月2日至3日在滨海新区区委党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舒歌群,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曣等作培训报告。本次培训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促进青年教师把握学校当前综合改革和事业发展动态,了解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探讨青年骨干教师如何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培训采用了组织调训形式,来自各院级单位推荐的4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方式包括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和专题工作坊等。

  舒歌群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之思考》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习近平同志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强调了系列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指导意义,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同时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和数据,深刻阐释了什么是“世界一流”和“中国特色”。舒歌群指出,对于天津大学而言,一方面要继续坚定地向世界一流的目标努力,不断提高办学的质量和水平,争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共同的标准,争取为人类文明作出较大的贡献;另一方面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世界一流大学的共性与我国的国情和我校的校情结合起来,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汪曣作了题为《廉洁自律与青年教师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形势,指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世界观的论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以及对青年和教师的要求,鼓励青年骨干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周刚作了题为《高效的团队建设》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生动的素材,将团队建设的基础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从高效的团队和良好的沟通两个方面系统阐释了高效团队建设的关键要素。
  专题报告结束后,参训学员围绕“学校管理与发展及干部队伍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组讨论。
  为引导青年骨干教师关注学校管理和发展实际,主动思考管理工作实际问题,培训项目设计了“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工作坊”环节。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受邀主持了“如何平衡学术工作与管理工作”专题工作坊。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在平衡学术工作与管理工作中的体会,强调要懂得定位、规划与舍得,要注重细节和工作准备,注重团队协作和与人沟通,善于规划和使用现有资源,并做到努力、坚持,坐而能言、起而能行、言行一致。党办校办副主任、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凌国维受邀主持了“如何构建有效的校院两级管理服务工作机制”专题工作坊。他通过介绍我国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变化与发展,结合《天津大学章程》,解读了学校治理结构、校院关系及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分析了目前校院两级管理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同时指出“双一流建设”需要“一流的管理”提供支撑,需要有一流的行政人员与机构,为师生提供高效的服务。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牛志广受邀主持“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领导团队整体效能”专题工作坊。他首先对命题的涵义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团队概念的相对性,团队类型的差异性,以及团队成员的复杂性,并指出充分发挥团队整体效能,应优化团队目标,同时加强文化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领导建设等。
  在分专题工作坊之后,学员们进行了集中交流和经验分享。环境学院刘庆岭、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洲、设计总院陈昆分别代表小组汇报了专题工作坊讨论情况,并分享了大家的讨论成果。关于“如何平衡学术工作与管理工作”,学员们一致认同应具有阳光的心态、热情管理的激情以及健康的体魄,同时应讲究管理艺术,有规划、善选择、用智慧。关于“如何构建有效的校院两级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学员们认识到应深化管理服务内涵,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注重各部门服务流程信息宣传,从而提升管理与服务的效能。关于“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领导团队整体效能”,学员们经过反复研讨提出几点共识:一是团队要有明确清晰的目标以及详细的实施计划;二是在发挥作用过程中,要及时调整和完善平台,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内部和外部的沟通以及个人发展和整体发展的协调,有效避免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领导班子要成为团队的榜样,领导个人要做出表率,成为团队成员的榜样。
  据了解,2016年青年骨干教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共分两批举办,第二批培训班拟于9月中旬开班,旨在通过培训促进天津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和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编辑 宋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