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两学一做】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时间:2016-12-18

本站讯(通讯员 郭帅)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2年12月,至今已4年时间,学院综合党支部由学院办公室和实验中心的11名教职工组成(包括10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平均年龄不足32岁。随着学院近4年的发展,学院综合党支部在不断成长,青年教师们在不断进步,是一支年轻有为、朝气蓬勃、有战斗力的队伍。

  

  依据学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的要求,生命科学学院综合党支部决定开展“‘两学一做’提高行政能力水平助力双一流建设”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联系党员同志们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标尺,实事求是地做出自我评价。同时,对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们进行公开、公平的民主评议,通过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力求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开始前,支委会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每位党支部的成员对照“五好党支部”的标准对民主评议进行了深入思考,书面撰写了自评和互评报告。

  12月16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始之际,党支部特意邀请了学校党建督导员常辽华现场指导,学院其他师生党支部的委员参与观摩。赵剑带领支部成员从“以‘两学一做’为主线管理服务新水平”、“以五好党支部为标尺自身建设新发展”、“以ATP课程为抓手工作提升新动力”、“以实践锻炼为契机队伍素质新面貌”、“以特色党日为手段支部学习新成果”五个方面对综合党支部这一年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回顾,从支部建设方面、党员思想政治方面和业务工作方面进行了二十余条对照检查的总结。结合年底学院述职的情况,以“雷达图”的形式对支部同志的考核结果进行了分析。接下来的民主评议环节,支部同志们围绕学院中心事业和自己本职工作,纷纷发言。

  

  “由于自己工作时间较短,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有些草率不够细致”、“我承担教学任务,对教学钻研不够深入,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要加强学习”、“某同志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不高,对其他党员同志的关心不够”、“某同志处理师生事务时候大局意识、规矩意识不够强”…….在会上,每位同志对自己和他人进行了明确的分析,深入剖析细致到位,互相批评真诚相待,语言措辞掷地有声。

  民主评议结束后,常辽华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本次支部生活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党总支和党支部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党总支负责人张蕾率先垂范,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全体党员同志态度严肃认真,围绕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主题,对照党员标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剖析深刻,相互批评坦率诚恳。生命学院作为天大的年轻学院,事业发展更需要党支部和党员同志们勇于担当责任。希望党支部巩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成果,组织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开展谈心活动,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并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坚持不懈地抓好支部建设,在学院事业发展中更充分地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的同志们表示:这一次民主评议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只是开始。在看到了共性问题和自身不足后,坦率面对,研究整改方案,才是党支部持续成长的源源动力。正如支部新发展的预备党员朱春凤同志所说:“认清差距,才能明确方向;克服不足,才能完善自己。在同志们进行提醒和帮助下,所提出的建议和批评我一定会虚心接受并改正。共产党员,是先锋模范的标志,是催人奋进的旗帜。提高行政能力水平,助力双一流建设,是党支部每位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 赵习钧 王陟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