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基层风采】天津大学“两学一做”主题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结束

时间:2016-06-03

  本站讯(通讯员 席皓格)天津大学“两学一做”主题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于5月28日参加了结业考试,至此,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基本结束。本次培训由学工部、学生党校组织,围绕“两学一做”这个主题,从素质拓展、理论报告、主题实践、参观学习等环节展开,旨在提升学员党务工作水平和党性修养,从而促进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参加培训的学员以新任支部书记为主,也包括部分党员骨干。

  4月26日,学员在天津大学心理素质拓展基地进行了团队建设,场馆中心吴琼老师担任培训师。在他的指导下,学员们挑战了“转电网”、“攀岩”、“穿越断桥”、“毕业墙”等活动,模拟危难情况下的集体自救逃生,体会坚持不懈与团结互助的重要性。

  在随后历时三周的理论课程中,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舒歌群,党办校办主任肖松山,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王辅成,天津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高旭东,经管学部党建指导教师张贵鑫分别为学员授课。

  舒歌群为学员做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有理想有作为的合格学生党员”的主题报告,讲述了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应具备的条件,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肖松山从历史和辩证的角度,对党章历次修改内容的情况作了较为系统的介绍和分析,引导各位学员从“变与不变中”把握党章的本质要求。王辅成从社会热点问题切入,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发学员“活着树一面旗帜”。高旭东细致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党员发展工作的指导原则、主要精神以及发展细则中的每一处修改和变化都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张贵鑫则重点讲解了支部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在本期培训中,学员们围绕“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建设有专业特色的党支部”等主题分小组开展实践,并以PPT展示的形式同其他小组分享实践成果。有小组开展党的知识竞赛之“一站到底”活动,切实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也有小组通过调研,对支部理论学习提出“建立反馈机制”、“联系实际”、“利用新媒体”等建议。培训还安排学员赴白洋淀、狼牙山等地实地学习,学员们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等,观看了情景剧《嘎子?印象》。

  据悉,天津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每学期开展一期,本次培训为第二十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已经成为我校党员骨干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能力提升的熔炉。2015年后,培训班在双校区轮流开办,本期培训在卫津路校区进行。

(编辑 靳莹 学生编辑 陈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