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

时间:2017-01-16

  

  本站讯(通讯员 田丽娜)1月11日,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参加会议并讲话,学校督导组教师刘玉珊到会指导。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张超英主持。

  会前,为促进班子成员找准问题进行剖析,两馆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的原则均积极开展了与馆长、班子成员间、与主管部门、与所在党支部党员的谈心谈话,相互交流工作与思想问题,广泛听取了建议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班子与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

  民主生活会上,图书馆副馆长孟兆熙和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分别代表两馆班子做了班子对照检查汇报,分别从理想信念、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多个方面查找班子存在的不足,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并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强化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班子成员同志逐一进行了自我批评,并相互开展了批评。大家结合思想实际,深刻进行了党性分析,自我批评敢于正视问题,相互批评坦诚相见。

  

  雷鸣对两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剖析真诚,批评意见中肯,体现了天津大学党员干部良好的党性修养,并就两馆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两馆班子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形成班子成员间良性交流互动的长效机制,加强班子建设;二是要求两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细化整改方案和措施,扎实落实各项整改,促进数据库宣传、学术成果推介、家国情怀教育开展等各项工作,提升主动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三是要求两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一方面是大力开展文化育人工作,另一方面是强化对图书馆场所内各种书刊资料的审查,防范意识形态渗透,为人才培养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刘玉珊指出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她建议两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融合,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要求馆班子成员加强理论与业务的学习,提升自身领导能力,并要进一步完善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机制与平台,促进两馆上下思想的统一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一流图书馆、档案馆的建设顺利进行。

  图书馆馆长张琪昌列席民主生活会,并对图书馆班子的批评意见进行了诚恳点评。

  1月13日,两馆党总支组织了中心组学习,专题针对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其中蕴含的科学工作方法、领导艺术,及政治纪律和规矩,对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一致认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领导干部,要准确领会为谁培养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如何办好高等教育、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会议精神,把握两馆服务育人工作方向,为培养卓越人才提供更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