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师德大讨论】图书馆档案馆党委认真开展“师德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18-07-05

本站讯(通讯员 吴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师德大讨论”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提升馆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强化图书馆档案馆“服务育人、文化育人”重要职能,着力推进“一流”图书馆档案馆建设,图书馆档案馆党委认真开展了“师德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

6月11日,两馆党委举办了“师德大讨论”动员会暨专题报告会,两馆领导班子、部门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超英主持。

张超英书记重点就“师德大讨论”的意义和目标进行了阐释,并结合两馆实际就落实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学习讨论活动,各支部利用“学习通”党建平台和新媒体微信群认真开展线上讨论分享个人学习体会;二是组织两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管理干部聆听“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三是在两馆范围内组织开展“北洋师说”典型事迹征集活动,大力弘扬图书档案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立足岗位践行“天大品格”的优良作风和传统。

随后,学校党建工作督导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员、原档案馆馆长常辽华作题为《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常辽华结合多年从事高教管理、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档案管理与校史研究工作经验,从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解与思考。一是解答了什么是“立德树人”:重点总结了“立德树人”命题提出的历史过程以及历年来党中央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立德树人”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分析了为什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在新时代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战略要求,是各级各类学校的立校之本、办学之基,体现了对人才培养规律的深刻把握,蕴含了对教育总体性的深刻关切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分析阐释。三是探索了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方略:主要就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积极创新工作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全员参与的“立德树人”使命共同体等内容展开说明。同时, 常辽华提出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积极投身“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中。

最后,张超英书记做总结讲话,指出广大馆员特别是在座的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两馆实际,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两馆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坚持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创建“服务育人”示范岗,全面提升馆员队伍服务育人能力水平,同时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