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校报特稿】我校深入学习“红船精神”&基层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举行

时间:2018-07-04

“红船精神”引路 为青年人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我校深入学习“红船精神”纪实

□ 本报记者 靳莹

2017年底,我校召开了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出了新一届党委常委。他们履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着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张太雷校友纪念室。“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不忘初心。”我校党委书记李家俊说。

“‘红船精神’蕴含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坚守精神家园,永葆初心本色。”李家俊在与我校党委常委深入学习“红船精神”时表示。他还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传承、弘扬、践行“红船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


嘉兴南湖上的红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建校120余年,为祖国培养了近30万名高层次人才的天津大学来说,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她矢志不渝坚持的初心和理想。“要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一座‘天大’舞台”,我校校长钟登华认为。


精仪学院党支部学习“红船精神”


党员去哪儿 支部到哪儿

我校博士研究生白志亮所在的精仪学院是全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不仅在教学科研上“先行先试”,党组织建设也力求创新。该学院中的研究生党支部,除了大多数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横向”组建,还有一些像白志亮所在的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党支部一样是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纵向”组建的。

“开展民主生活会或过组织生活时,不同年级的同学不需要刻意凑时间,因为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基本都在一起,而且志趣相通,总是有聊不完的共同话题。”支部书记白志亮认为,他们的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充实。“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同志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深入思考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直面当下社会‘无处不在’的压力,‘信仰缺失’的质疑和‘人心浮躁’的担忧,还一起在‘大国工匠’‘航天圆梦’和每一个平凡人身上看到最简单的美好,在享受青春的同时,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时支部生活会安排在实验室小组会后,实验的导师们也会留下来参加,在思想、科研和生活中对学生成长起到全方位的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精仪学院从教室覆盖到实验室,环境学院则从校园搬到了雅鲁藏布江。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而对“西藏环境水化学调查及饮用水安全评价技术”研究团队来说,雅鲁藏布江则是他们“首创”“奋斗”“奉献”的“圣地”。

我校西藏水环境调查研究团队在工作

这项由我校环境学院牵头,北京大学、西藏大学师生们共同参与的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开展起来实为艰辛。在实地调查中,调查组师生克服了高原缺氧、道路艰险和长途跋涉等重重困难,一路翻雪山、过草地,有时还要面临高原反应、山体滑坡等危险境遇。调查组中有党员5人,都是青年人,他们在调研过程中建立了“流动”党支部,由西藏大学教师黄香任党支部书记。

工作进行到哪儿,学习就开展到哪儿。师生们认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受“红船精神”的鼓舞和激励。“对于流动党员群体,临时党支部是有效的抓手,不仅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而且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波说。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我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组织主体全覆盖,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青年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学生引航 助青春筑梦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和十九大代表、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连夜赶回了学校。他们曾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迫切希望第一时间将会议的精神传达给广大师生们。

在我校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冯翠玲对千余名师生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号召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今天20岁的大学生到2050年是50多岁年纪,他们将成为在各行各业挑大梁的骨干人才。我们应该给予他们什么样的教育,才能使今天的青年学生足以自信地、坚定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这是高校和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校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冯翠玲的理念信念和忧患意识源于一名有着3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人的胸襟和眼界。在第十次党代会上,天津大学集聚师生智慧,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把思考的答案也写入党代会报告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生引领未来发展的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家对我国哪些外交事件印象比较深?”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任课教师李孟国向学生“抛出”的问题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大学的思政课不同于中小学的政治课,要能够与时政问题无缝对接,及时回应同学们的关心和关注,从理论和现实的角度加以解读。为大学生青春筑梦、人生引航是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肩负的神圣职责。”李孟国认为。

去年,2017届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生哈斯叶提·叶斯博拉提和她的新疆籍哈萨克族小伙伴毕业了。“我们都听过李孟国老师的课,很受启发。辅导员也经常和我们谈心聊天。”哈斯说。4年前来到天大求学的新疆籍哈萨克族同学共9人,其中一名男同学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圆梦军营。而其他8名学生其中一名选择了留在天津创业,并且成立了自己的公司;7名学生则选择了回到新疆建设家乡。哈斯拿到了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的录用通知书,“新疆的孩子去建设新疆是应该的,更何况如今祖国各地那么多人都愿意投身到西部的建设中去呢。”毕业前,哈斯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有时想,‘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就像一道伟大的航线,我的家乡也是航线中的一条船。‘红船精神’象征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会努力做好一名新时代的小舵手。”

哈斯(前排左一)和她同学毕业合影

我校目前正在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进一步明确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回归教育本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自由成长和持续发展,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

拓宽多渠道 开创新方法

一年间,我校信息学院大四学生张蕊在“天津大学学生党建系统”网站上点亮了10盏灯,也走过了从“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的10个步骤;而在线下,从新生党员的“天麟班”学员到现在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成员,在一名“95后”党员成长的路上,天津大学正帮助她“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04年,我校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办网上学生党校。2009年,党建系统上线,目前已有6万5千余人使用了网上党建系统。近年来,随着手机在大学生中越来越普及,学校又陆续开发了网上党校APP,开通了“耀北洋”“北洋新青年”“天大社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培训内容、时政热点、政策纲领、学习资料等与学生党建密切相关的内容,使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随时随地“能充电”,时时刻刻“能补钙”。线下,学生党建工作形成了特色活动贯穿、与时俱进的多级培训体系。张蕊目前正在参加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正是这个体系中的一个环节。“从4月中旬开始的每周六、日都会有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素质拓展、‘两学一做’、支部建设讲座、主题实践等。”张蕊介绍。

我校党建网站

2017年7月,法国、英国政府先后宣布,将于2040年开始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我校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博士生王亚军和同学们都担心现在从事的研究还有没有价值和意义。他在我校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了一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后豁然开朗。老党员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对青年人说:“产业变革迎‘新’,青年科研工作者要稳得住,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工作,积极地思考研究和迎接挑战是科学的态度,更是一种自我历练和成熟的体现。”听了苏院士的报告,我就好像吃了颗‘定心丸’,现在踏实了。”王亚军说。

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起点。据统计,2017年,我校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为青年学生作专题讲座报告近50场次,辅导员带领1200多支6000多名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建立了课外教育课程化体系,开设200多门课外实践课程,内容涉及12大类;开展了“健康工程”“辅导员谈心工程”等,并建立了学生职业发展咨询辅导室、学生学业辅导站,探索“书院+”宿舍育人模式。学校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探索更加符合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的新办法、好办法。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所昭示的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是我们向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李家俊说。我校秉承优良传统,厚植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征途上正一步步迈开坚实的脚步。

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举办

本报综合消息 4月11日,我校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开幕。该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紧密围绕我校“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探讨如何继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凝心聚力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论坛为期15天,分3个阶段进行,其中,4月11日论坛启动,12 ~ 20日各院级单位组织学习研讨,27日论坛闭幕。

我校2018年基层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人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时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主持开幕式。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党建督导员,反腐倡廉建设监督员,在职、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党外代表人士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会上,李家俊作了专题辅导报告,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代表团审议和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的基本概况。李家俊号召与会人员要按照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为把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随后,法学院教授魏健馨作了题为《宪法及宪法修正案》的专题讲座,阐述了宪法的基本属性,回顾了自1982年以来五次宪法修改的过程,解读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

12 ~ 26日,各院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讨。

27日,基层党支部书记春季论坛总结交流报告会暨“思想时空”论坛系列讲座在天南大厦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主持报告会,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建督导员、反腐倡廉建设监督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贾启君系统回顾了本次春季论坛的开展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自动化学院现代电工电子技术中心党支部、建工学院水利水电二支部代表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特邀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理论贡献,分享了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经验。

(刘宝珑 刘超 彭莉)

(本版刊登于2018年6月30日《天津大学报》第二版 编辑 彭莉 学生编辑 李宜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