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天津大学党委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时间:2016-06-03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对于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指导工作实践、推动教育改革,依照《天津大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津大党发〔200531号)和《天津大学院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津大党发〔200532),现就天津大学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天津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天津大学2015年中心任务,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定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高校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为推进天津大学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学习安排

  (一)重点学习内容

  1.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发展任务紧密结合,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和能力。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时间要求,做到深学于心、实践于行。

  2.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坚持同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深入系统、入脑入心。

  3.深入学习把握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会对高等教育和高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现代大学制度以及法律法规等教育管理知识。

  4.深入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党章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有关规定,加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等领域新理论新知识学习。

  (二)专题学习安排(参考)

  1.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3.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4.马克思主义哲学;

  5.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培养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校;

  6.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8.新科技发展趋势和高校人才科研工作;

  9.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重点学习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3.《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4.《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5.《改革热点面对面》;

  6.《法治热点面对面》;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释义》;

  8.《西方民主怎么了(12)》;

  9.《历史的教训》;

  10.《社会思潮怎么看》;

  11.《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

  12.《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

  13.《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人物传略》;

  14.其他有关高等教育管理的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落实领导责任。

  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按照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带头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独立思考、学有所悟,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党委中心组组长要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2.严格学习制度,实现“三个一”目标。

  校党委中心组结合学习安排制定好学习计划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明确每个月第一个周一为理论学习日,严格落实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领导干部要制定好个人学习计划和目标,认真参加学习活动,做好学习笔记,每位校领导中心组成员要完成 “三个一”任务:一是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为党员干部或师生做一次理论或者工作辅导报告;二是深入基层开展一次工作调研;三是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或调研报告,并以党委中心组名义公开发表一篇理论文章。党委宣传部作为中心组学习秘书,要做好学习服务和管理,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

  院级党委中心组要参照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求,落实好以下“三个一”目标:一是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并以中心组名义向全校师生推荐一本书籍;二是深入教工或学生支部,每学期与他们做一次深入交流;三是要以院党委中心组的名义撰写一篇理论学习体会或有实际借鉴意义的调研报告,并在年终上交宣传部。

  高校基层党支部是团结带领师生员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各教工党支部要完成“三个一”任务:一是要组织听一场理论报告或观看一次理论学习片;二是与校内外其他党支部开展一次交流学习活动;三是向学校或本单位提一条发展建议。

  3.转化学习成果,坚持学以致用。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政治坚定、履职尽责、修身自律,要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的能力。

  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

  20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