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天津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师友导师培训会

时间:2022-08-19

8月15日,天津大学2022级本科生师友导师培训会在北洋园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副校长郑刚出席。教工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跨学院大类相关学院党组织书记、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2022级本科生师友导师和辅导员参加。

杨贤金指出,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既是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也是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在本科阶段受到的教育,将奠定学生一生的发展基础。要把本科教育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努力营造一流氛围,推动学校资源向本科教育汇聚。“师友导师”计划是我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教师在本科教育中投入更多精力的具体体现。

杨贤金强调,要通过重塑“教”与“学”的关系,帮助学生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学习欲望、高涨的学习劲头,要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引导学生直面现实问题、精准把握学生特点、持续营造良好氛围上下功夫,大力激发学生“学”的动力。

杨贤金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六种素养”等重要要求,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广大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牢记职责所在,处处为人师表,用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启发学生、引导学生。要努力成为学生之友,不仅做学生专业认知方面的老师,更要成为学生生活成长的“导”师,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平等交流,与学生建立深厚的情感联结。要善于做思想工作,充分了解学生需要,用理解、引导的态度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情化人,帮助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要履行好师友导师职责,与辅导员、班主任协同配合,积极解决学生在新生教育、专业选择、人际交往、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各方面的问题。各院级党组织、学校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师友导师”的指导、管理、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为师友导师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今年,5个跨学院大类的18个相关学院聘请了233名专业教师担任2022级本科生师友导师。郑刚为来自18个学院(部)的师友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学工部部长赵欣、教务处副处长王建荣分别介绍了学校教学改革背景下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工作、“师友计划”实施情况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分别代表工科试验班(智能制造与建造)大类、医学试验班(新医科)大类发言,介绍了跨学院大类本科生的教育管理经验。建工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主任张金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当代马克思主义党支部支部书记、教研部主任马明作为2022级本科生师友导师代表发言,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就如何做好师友导师畅谈思考感悟。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王杨和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曲钊作为辅导员代表发言,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分享了与专业教师协同做好跨学院大类本科生思想政治教工作,凝聚育人合力的工作经验。

培训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安莉为师友导师进行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介绍了近五年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数据,帮助老师们学会识别与处理学生的心理危机。

今年,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有效应对本科生大类招生背景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切实加强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提升跨学院大类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度和针对性,学校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跨学院大类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师友计划”,建立跨学院大类本科新生全员导师制,聘请专业教师担任“师友”导师,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与其他育人力量共同为新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