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天大师生在革命老区播撒“红色种子”

时间:2021-08-12

本站讯(通讯员 焦德芳)“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家乡哈达铺。你们知道吗,当年党中央就是在这里做出了把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牛家小学,五年级小学生高凤媛正聚精会神地讲述着哈达铺镇的革命历史。连日来,天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师生们在这里开办红色夏令营,培养了一大批“小小红色讲解员”,让当地孩子津津乐道长征故事,播撒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

多年来,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是宕昌县的一个小镇,1935年9月,党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攻克天险腊子口后到达哈达铺,红军在这里得到了粮食、药品和兵源补充,哈达铺由此被称为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红军在哈达铺获得一张《大公报》,报上有关于陕北红军和根据地的消息。得到这个信息后,毛泽东做出了到陕北去的重大战略决策,因此哈达铺镇也被称为“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当年红军官兵住宿的街道被人们称作“红军街”,如今街上依然随处可见红军留下的印记。

15E83

165CE

高凤媛今年11岁,是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宕动初心”暑期社会实践队红色夏令营的营员。天生喜欢演讲的她在实践队师生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学习红色知识和播音朗诵技巧,还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实战演练”。经过一周多的学习,高凤媛已经可以声情并茂地讲解家乡的红色历史。“以后我要给更多人讲述哈达铺和红军的故事,让大家通过了解我的家乡来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

196D7

红色夏令营,是天津大学青年学生传承党的红色精神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寒暑假,天大师生组织实践队奔赴全国,围绕各地红色精神与中小学生共同打造团、队课,并在有“红色纪念馆”的地区培养小小讲解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以来天津大学有20余支实践队在全国各地开设了红色夏令营,培训中小学生近500人。天津大学团委副书记李霞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能为各地培养出一批热爱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青少年。”

(编辑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