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法治日报:天津大学法学院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03

本站讯(通讯员 焦德芳)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天津大学法学院师生第一时间集体认真学习,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运用制度的力量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命题,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习近平总书记先“点题”后“破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持续释放。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我坚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化党内法规的建设和实施,我国“十四五”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一定能够全满实现!”

法学院教授魏健馨表示,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立了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学理论与实践发挥作用的空间越来越大,社会效果越来越显著,对教学和科研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高校法学教育要专注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现实,贡献法学专业的研究成果和智慧,就成为法学教师的时代使命。

法学院副院长蓝蓝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召开,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本次会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描画了蓝图,更是我们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里程碑。这次会议的召开和释放的信号,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信心。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二〇三五远景目标中提到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需要每一个法律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法学院副院长杨健表示。作为一个法学教育工作者,更要坚定明确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明确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要以信仰传递信仰,做到方向正确,根基不倒。同时,要在工作中做到“五讲”——讲政治提升站位,讲团结维护大局,讲正气凝心聚力,讲奉献担当作为,讲廉洁行稳致远。

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昊表示,党和国家对于法治中国的重视程度是一以贯之的,对于法学理论和法治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由此可见,高校法学教育面临着重要历史机遇期,法学院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法科的建设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展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为党和国家法治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法学院副教授薛杨指出,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描绘宏伟蓝图。会议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总体任务,强调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将安全问题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重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这次大会为国家安全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发展,提供了指导性的根本遵循。

法学院院长助理田丽娜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的重视,对法学学科的发展,对高校法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法学院师生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向前。

法学院副教授董妍表示,全会提出了到二零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要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这为我们从事行政法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与行政法学“由监管到规制再到治理”的学术发展脉络相契合,未来大有可为。

——“全会高度重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环境法方向的研究生我倍感振奋。我将在未来学习中深入领会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学好真本领,争取为国做出应有奉献!”“我们博士研究生要从对公报的学习中捕捉其释放出的发展信号,从法学角度予以理解,把握立法方向,例如抓紧研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与国土空间规划法。”法学院本硕博学生纷纷表示,要立足于自身专业提升专业能力,全面发展完善自身,练就过硬本领,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本次全会的召开安定民心,鼓舞人心,坚定信心,下定了全党的决心。法学院师生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学院下一步要组织好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出新时代的张太雷,鼓舞师生不断增长才干,担当天大作为。

法治日报:http://m.legalweekly.cn/lldy/2020-11/02/content_8344881.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赵晖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