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大基地为抗疫斗争研究宣传做出贡献

时间:2020-06-09

本站讯(通讯员 寇文静)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不久,在天大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为负责人,依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大基地成立了“抗疫斗争研究宣传协同会”。协同会共有研究人员60余人,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同时集聚了法学院、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天津大学新媒体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宣传部、人文社科处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研究力量,聚焦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以思想战“疫”,释疑解惑,引领舆论方向,咨政育人。近百天以来,协同会成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发表理论宣传文章41篇,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天津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智库报告4篇,为教育部、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民网、东南卫视等做理论报告或者讲授抗疫“金”课,展现天大人的理论研究初心与社会服务担当。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月24日,天津大学“抗疫斗争研究宣传协同会”成立,并以“线上”形式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出把近期工作重点统筹到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上来,积极发声发文,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和理论阐释。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党委书记徐斌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相关工作进行研讨。

截至6月上旬,协同会成员们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党建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天津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家和地方的相关媒体和学术期刊发表理论宣传文章和学术论文共50篇,向上级有关部门提交智库报告4篇。其中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运用法治手段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分别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光明日报》等发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在抗疫中增强民族忧患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兰英教授发表在“求是网”的理论文章《汇聚抗击疫情的精神伟力》被各大媒体转载,发表在《天津大学学报》论文《疫情防控凸显中国应急管理的制度优势》半个月内知网下载量超过2000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磊、屈婷、栾淳钰、杨丽雯等分别在《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发表理论阐释文章。4月8日,颜晓峰教授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围绕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主题,为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辅导讲解。天津大学新媒体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所撰写的智库报告获天津市领导同志批示,报告内容被中宣部吸收采用。

此外,疫情期间,学校重构相关专业课和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们把疫情防控内容加到授课内容中去,改变教学手段和方法适应线上教学,利用虚拟仿真技术锻造思政“金”课,《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进行报道,教育部网站、学习强国转载相关内容。在天津市教委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推进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建设工作,与平山道小学、天津中学等开展工作座谈会,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予以追踪报道。颜晓峰教授为教育部录制战“疫”公开课——《携手战“疫”制度聚力——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展现制度优势》,在东南卫视开讲《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读懂“中国之治”》,王磊、栾淳钰二位青年教师在人民网讲授《重读毛泽东<送瘟神>增强中国前进力量》《抗“疫”中的“逆行者”:为时代新人“画像”》等战“疫”金课。相关论文、文章还被人民网、求是网、光明网、学习强国、人大复印资料等国家级平台转载,引发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