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天津大学召开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

时间:2020-06-06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于福旺)6月5日上午,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召开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陆小华做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及我校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艳介绍了天津大学文科建设情况和天津大学智库建设总体情况,希望专家能从智库选题设定、智库建设的政策支持、智库成果的发布渠道、智库成果认定评价等方面具体指导学校的智库建设。目前天津大学有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等2个国际科技智库,及灾难医学研究院、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社会科学调查与数据中心等10个智库进入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雷鸣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智库特色以及我校智库建设目前亟待破解的问题。希望陆小华结合丰富的智库建设经验对天津大学的智库体系建设给与指导。

陆小华分享了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运行情况并就我校智库建设的发力方向、资源挖掘、发布渠道等方面提供了宝贵意见。他说智库研究与学术研究有很大区别,学术研究以学术兴趣为导向,智库研究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更注重战略性、前瞻性和对策价值。天津大学的智库建设可以依托深厚的专业背景,有效发挥现有资源,积极拓展新的领域,特别是在交叉领域多出选题,多出成果,并拓展渠道,搭建平台积极发声。此外他还对智库建设的路径与方法给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