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天津大学组织返校学生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20-05-28

本报讯(党委学生工作部供稿)为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号召,巩固疫情防控战役胜利成果,学校自5月6日毕业年级学生返校以来,组织学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爱国卫生运动浓厚氛围

各学院(部)对返校学生进行集中行前教育,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等开展学生个人卫生管理、宿舍及实验室安全卫生维护、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内容的教育宣传,如召开“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带领学生共上劳动卫生之课等。学工部在学生宿舍区统一制作并悬挂标语、张贴海报、更新橱窗画等,营造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对标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七要”内容清单,组织学生签订承诺倡议,开展每日宿舍卫生打卡等,全面加强宣传动员。


1.jpg

注重师生联动,发挥师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返校后,各学院(部)有序组织学生对照《天津大学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标准》《天津大学学生宿舍卫生值日制度》《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对所在宿舍和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大扫除。


2.jpg

各学院(部)党委书记、副书记深入双校区学生宿舍,督促学生开展内务整理。部分辅导员、学院青年教师亲身参与学生宿舍内务整理,指导学生做好内务卫生建设。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智算学部将宿舍化为自身抗击疫情的重要阵地,拿起扫帚拖把投入宿舍劳动;微电子学院挂牌党员示范宿舍,党员带头做好卫生清洁;机械学院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学生党员在宿舍区主动帮助进出学生测量体温,用实际行动在特殊时期诠释好每个“小我”的家国情怀。


3.jpg

以检查促建设,形成宿舍内务管理长效机制

专项行动启动后,各学院(部)从学生个人衣物、床品清洁,宿舍内外卫生清理,安全隐患排查,开窗通风保持,个人公共卫生习惯养成等多个维度切实抓好学生健康教育,创设优美育人环境。


4.jpg

同时,各学院(部)成立院级检查小组、学校成立11个校级检查小组,对学生宿舍内务卫生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督查,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各学院(部)发挥学生党员、宿舍长、志愿者等学生力量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作用,成立学生宿舍内务卫生检查队伍,不断促进每位学生的个人卫生管理能力和文明习惯养成意识。


5.jpg

据悉,学校将以此次爱国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推动学生宿舍“力行工程”建设,将宿舍内务建设纳入学生日常劳动教育环节,不断强化检查、整改、监督、评比等环节,切实增强在校学生自我预防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意识和水平,力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习惯。

(编辑 张华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