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800余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同上一堂党课

时间:2020-05-13

本站讯(通讯员:赵欣 张天莹)5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赵美蓉以“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为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讲授党课。本次课程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组织召开,30名党建带头人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现场聆听党课,790余名党建带头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一同学习。

授课中,赵美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校党建二十条”等内容,详细讲解了新时代中央对高校基层党建的新要求。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多次批示,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高校党建工作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随后,她分析了我校基层党组织现状,指出基层党组织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所有党务工作者高度重视、积极破题。

从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出发,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她详细阐述了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的任务和作用。她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提高学生党组织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

最后,通过分享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感人事迹,她指出抓支部关键要抓书记,抓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新时代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积极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党支部+专业学习、党支部+社会实践、党支部+志愿服务”等方式推进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热心服务党员群众,做“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乐奉献;善学习、强本领;重品行、促成长”的新时代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据悉,为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坚持开展学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培训。本期培训历时1个月,包括集中课程培训、院级工作研讨会、网络课程学习、学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比等环节,旨在引导基层党务工作者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政治修养,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激发党员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编辑刘晓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