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绽放战“疫”青春·彰显蓬勃力量 --天津大学各级团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20-05-05

本站讯(团委供稿)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战“疫”中的“五四”对新时代青年有着特殊意义。五四期间,天津大学团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团课、班班诵、团日活动、创作文化作品、选拔青年榜样等弘扬五四精神,凝聚爱国之情,勇担青年责任。

共上一堂团课,坚定制度自信

5月4日,一堂名为“彰显蓬勃抗疫力量——抗疫中的天大青年”的“云团课”线上开讲,吸引全校2万余人次团员青年在线观看。在团课中,7名天大师生校友、医务员工倾情讲述他们的战“疫”青春故事,分享对五四精神和天大品格的理解和感悟。“在疫情面前,许许多多的天大青年冲锋在前,践行青年责任,彰显使命担当,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也是天大青年的缩影,我们将继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践行家国情怀”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姚旭说。

虽然正值五一假期,但是网络团课精彩不断。上午10:00至晚18:30,团中央在网络平台开展全天候主题团课,我校近千个团支部在“云端”与全国各个战线的青年一起共享“精神盛宴”。

除了“云团课”,五四期间,我校各团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20余团支部开展研讨分享,坚定制度自信,明确责任担当。智算学部2019级大类团支部开展演讲比赛,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出“好声音”,为战“疫”加油

齐诵经典,用爱发声。校团委组织开展“班班颂”活动,全校600余个团支部近2万名师生参与到“齐战役 诵经典”为主题的“班班颂”活动中来,同学们通过阅读抗疫优秀报道、抗疫主题诗词和抗疫感人故事等,创作原创诗词及歌曲两千余首,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向英雄致敬。经管学部2019级10班同学以原创抗疫文章诵读致敬最勇敢的人,自动化学院大一新生将情感付诸笔墨,创作原创诗歌MV,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感谢。“‘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英雄就是那璀璨的星,用这首《夜空中最亮的星》,献给所有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建工学院2019级2班的学子用最美的声音向英雄致敬。

创作文化作品,传递青年力量

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关键是引导师生从容自信、同心发声。校团委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创作摄影、书法、绘画、视频、音乐、诗歌等原创文化作品,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四个自信”。

各支部创作千余件文化作品,表达抗疫的信心、决心,传递爱心、暖心的青春力量。国际工程师学院的王益忱同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张帅同学对这次抗疫中的英雄事迹颇有感触,专门创作了快板节目《抗“疫”英雄谱》,并以云录制的方式参与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20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北洋艺术团团总支创作了歌曲《挽手同舟》,致敬抗疫英雄,愿英雄城市武汉早日“重启”归来。

开展主题活动,展现青年担当

五四期间,各院级团委、团总支结合自身实际,以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二十余场,为抗击疫情、复课复学、脱贫攻坚等贡献青年力量,彰显团员先进性。

精仪学院团委结合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组织留校学生开展宿舍清理等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机械学院开展“歌五四 颂青年”活动,通过诗朗诵、歌咏等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勇于担当使命的责任感。

开展“北洋薪火计划”,全校共20个学院对接宕昌34所中小学,招募1700余名志愿者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帮助学生解答考点、难点问题,同时在心理健康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考前减压、缓解焦虑等的心理帮扶,帮助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通过教育和知识改善生活,为国家、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利用好脱贫攻坚这部实践教材。开展“云课堂”“兴学之路”社会实践等让远隔千里的天大青年走进宕昌,走向扶贫第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天大力量。

弘扬榜样力量,绽放战疫青春

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弘扬榜样力量。开展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选、十佳杰出青年评选等榜样示范教育活动。开展全国、天津市优秀团员团干部、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及事迹展播,弘扬榜样力量。我校经管学部团委书记尚洁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建工学院教师师燕超获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化工学院教师孙洁、材料学院学生白易明获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机械学院许全军等四名学生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微电子学院刘佳等两名团干部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精仪学院团委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建筑学院2019级硕士7班团支部等4个团支部获天津市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

(编辑 赵晖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