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天津大学开展“劳动拥抱新时代”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0-05-01

本站讯(通讯员 陶森)五一劳动节前夕,天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启动“劳动拥抱新时代”天大劳动周,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一场专题学习、一次居家劳动实践、一期劳动作品征集、一门劳动教育课”的“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同上一堂劳动思政课,涵育劳动情怀

微电子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环境学院、数学学院等学院组织同上一堂劳动课

在“同上劳动教育课,共创美好居家环境”主题活动日中,各学院(部)辅导员以班会、团课、党课等多种形式,领学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建筑学院辅导员赵乾琨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对新时代劳动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天大学子,更要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的决心!”随后各学生集体共同观看了《工匠精神》视频课,从天津大学王其亨教授团队近40年潜心研究“样式雷建筑烫样”的现代工匠故事出发,学习和讨论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这堂在线劳动思政“大课”旨在号召学生在做人与为学中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方面的节节攀高与工匠精神密不可分。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是我们在成就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的一盏明灯!”法学院本科生陈娅诺在集体学习后备受触动。

药学院开展师生党员同上劳动“云党课”

数学学院“我眼中的体美劳”线上主题沙龙

药学院邀请学校派驻到定点扶贫的甘肃省宕昌县的大寨村第一书记、药学院2015届毕业生冮皓,为全校师生党员带来一堂劳动“云党课”。冮皓以“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为题,分享了他在扶贫一线奋战600余个日夜的点点滴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择业观,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人生。数学学院启动“点亮计划”,开展“我眼中的德智体美劳”主题师生沙龙,聘任体美劳朋辈“引路人”,共话新时代劳动教育。

连线居家卫生大扫除,比拼劳动技能

学生纷纷晒出居家劳动卫生扫除对比图

“大家行动起来吧!”随着班长的一声令下,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学2班全体学生迅速响应,纷纷拿起抹布、扫帚、拖把等劳动工具,或收纳整理,或清洁卫生死角,或打扫室内卫生,或下厨烹饪美食。劳动的间歇,同学们也不时通过手机屏幕与同劳动的小伙伴互动,劳动的快乐顺着网络传递开来。这番热火朝天的劳动盛况,成为今年天大劳动周的特殊景象。全体学生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进行视频连线,集中进行居家劳动,“直播”劳动过程,“晒出”劳动成果,开展在线劳动竞技,养成良好生活劳动习惯。刚参加完在线大扫除的法学院学生江滢兴奋地说“这次居家连线大扫除,我不仅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家务劳动,还相互鼓励,相互点评劳动成果,从劳动中收获快乐,觉得非常有意义!”

建工学院辅导员直播宿舍劳动过程

各学院辅导员也身体力行,利用集中清整学生宿舍区环境卫生的机会,“现身说法”为学生进行劳动示范教育。建工学院在清扫过程中开通了网络直播,辅导员化身劳动技能导师,现场讲解宿舍卫生标准和整理技巧。千余名“亲”学生涌入直播间,“围观”这堂生动活泼的“真人”劳动课,并纷纷点赞。“我被老师们的劳动热情和高超技巧深深感染了,赶紧也把家里认真收拾了一遍。看直播学劳动的形式真是太棒了!”建工学院学生杨泽文如是说。

创作主题微作品,弘扬劳动主旋律

“待到樱花烂漫时,诗情画意绘黄鹤楼”“抗疫英雄事迹宣传册”···韵律悠扬的诗歌、构图精美的海报、天马行空的vlog视频,在“讴歌劳动美 礼赞抗疫行”原创作品征集与评选活动中,天大学子聚焦抗疫英雄、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和身边的普通劳动者,用近200件原创作品展现了劳动人民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岗位的时代风采,阐释了自己心中的新时代劳动精神,弘扬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自动化学院本科生郭汀华实地走访敬老院工作人员,创作《疫情下的敬老院工作者》短视频,向聚光灯外的劳动者和坚守者致敬。

微电子学院、理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自动化学院、环境学院学生作品

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各学院(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和展示了学生提交的优秀作品,在师生中掀起了崇尚劳动、致敬劳动者的热潮。“看着同学们笔下的劳动作品展,我脑中又回想起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服务人员、快递员等这些身边的普通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勇挑重担、担当作为,为抗疫胜利做出突出的贡献的感人故事,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刻内涵!”理学院学生杨云帆如是说。

开设第二课堂课程,践行劳动精神

学生在《居家生活劳动实践课》中劳动打卡

烹饪菜肴、种植花草、卫生扫除、田间劳作……居家期间同学们将家庭作为劳动教育的主阵地,积极参与劳动教育第二课堂课程。为鼓励学生充分参与劳动实践,保障本科阶段劳动教育课程不少于32学时,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各学院(部)利用课外实践教育课程化、学分制平台,共开设“农作物种植劳动体验”“垃圾分类社区行”等20门劳动教育课程,其中疫情期间开设8门,内容涵盖了劳动知识与劳动实践、生活劳动、专业性劳动及公益性劳动,鼓励学生用辛勤劳动“换取”课程学分。机械学院学生在《劳动基础知识与实用技能》等劳动课程中累计打卡劳动超过1500余次。“劳动是什么?许多人认为劳动是累的苦的,其实这只是劳动的障眼法,劳动是甜的快乐的!”自动化学院学生李丰地在《居家生活劳动实践课》结课作业中写下了这段话。

全校学生以各种形式投身战“疫”公益劳动

在第二课堂中,学生或学习体验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居家生活劳动和生产劳动,或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积极投身家乡战“疫”公益性劳动,勤勉奋斗、爱国力行,用实干兴邦谱写劳动最美乐章。

据悉,天津大学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以“劳动淬炼计划”深入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坚持“五育并举”。以生活劳动引导学生“会劳动”,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今年,学校延续设立天大劳动周,后续还将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劳动技能提升教育、劳动品质养成教育、校园劳动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不断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

(编辑 张华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