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我校召开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0-04-17

(记者张昊 摄影唐蒙)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 4月17日,我校在卫津路校区科图一层报告厅召开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理论辅导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家俊主持。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48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参会。

报告中,颜晓峰教授从“民族复兴关键期与世界百年大变局的交汇看忧患意识和风险挑战的来源”、“统筹‘两个大局’,抗击重大风险,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在新征程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个方面,对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战略判断,为我们深入分析新时代忧患意识的根源和风险挑战的特性提供了基本依据。四中全会做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从根本上说,排忧解患、战胜风险,依靠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有力证明。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整场报告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很强的理论高度,又紧密结合了世情、国情、党情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让人深受启发,对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风险挑战本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家俊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经常性的任务抓实抓好抓到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常学常新中修炼自我,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实效。要把握学习的规律特点,结合自身实际,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学习机制,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达到以学促行、以学强干、以学增效的目的。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自觉站在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的极端重要性,特别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中,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标尺,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