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委员提案】刘昌俊:关于降低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教学难度、保护学生对学习与科学之...

时间:2016-03-09

  一、存在问题

  高考指挥棒对我国中小学教育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目前难于找到一个公众普遍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法。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必然导致义务教育阶段以分数为导向的学习方式,导致学生课业繁重、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以致有很多学生逐渐失去学习的兴趣,进而对科学的兴趣也逐渐失去。特别是我国实际存在的所谓“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现实,孩子们实际从幼儿园就过早开始学业,学业过早、过重、过长导致是学生失去对学习、对科学的兴趣的原因。由于义务教育过早透支学生学习热情,已经导致现在很多学生上大学以后失去学习的兴趣。最近,国内有媒体正在组织当代大学生缺乏好奇心、缺乏想象力、缺乏实验动手能力的讨论。国内已经有理工科大学已经针对当代大学生存在的上述问题对大学生重新补课,以弥补义务教育的缺失与不足。尤其在我国当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形势下,保护、保持广大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至关重要。此外,从大学生学习成绩和保研、考研情况看,女生普遍比男生好,一些理工科专业“学霸”都是女生,女生保研占比也已经超过60%,这在十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目前义务教育体系对男生成长更为不利。

  二、建议

  1、  降低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教学的难度,特别是降低小学阶段课程教学的难度。目前教学要求偏高,课业负担过重,降低课程教学难度十分必要。

  2、  降低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教学难度符合国家正在倡导、实施的供给侧改革要求,事关人才培养大局,也事关国家创新创业大局。

  3、在降低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教学难度同时,合理设置课程,创造优良学习环境,努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想象力、提出问题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创造力等,保护好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

  4、降低课程教学难度同时,调整教学方法,为包括男学生在内的全体学生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5、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难度更大,但从现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看,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学难度大并没有相应提高我国科技产业水平。因此,降低义务教育阶段教学难度完全具备可行性。

  (编辑 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