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委员提案】刘昌俊:关于“从严整治纸媒、电视虚假医药广告欺诈行为”的建议

时间:2016-03-09

  一、  存在问题

  我国一些地方报纸和地方电视的一大奇观是医药广告多。有的报纸整版刊登医药广告,有的电视可以一下午只播医药广告,广告中名人现身说法、“名医”讲解、试用试吃无效退款比比皆是由不得你不信。而这些报纸和电视的受众或者“易感”人群很多是离退休人员,很容易成为这些医药广告坑骗的对象。这些医药广告很多是非法的。这类非法医药广告的长期存在,说明监管严重缺位,或者违法成本过低。特别是电视作为官办媒体以及一些官办报纸参与此类事情,已经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也成为国人海外海淘医药的原因之一,影响国家形象。

  二、  建议

  1. 学习一些发达国家经验,严禁媒体刊登或者发布医药广告;

  2. 现在监管力度显然不够,建议加强对报纸和电视医药广告的监管,严格杜绝虚假广告与违法广告;

  3. 现在处罚力度显然不够,建议加大对违法广告处罚力度;

  4. 加大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5. 任何医、药方面的发明、发现,要用在临床上必需通过国家医、药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批程序,不得任意夸大疗效,在媒体上宣传并牟取暴利.

  

  (编辑 黄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