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办公网 联系我们
...
天津大学党建网
...

党建动态


【两会·天大声音】今晚报:何悦委员递交提案建议——污染物排放应实施统一许可

时间:2016-03-09

       


  

  

  《今晚报》(2016年03月09日02版)

  本站讯 今晚报北京上午专电 (特派记者刘超)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悦日前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实施统一的综合性排污许可制度,提高政府环境管理效能。

  提案指出,由于目前我国对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固体废物等排放,实施单项排污许可制度,又与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等制度存在交叉,导致企业环境管理的运行成本较高、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较低。若实施综合的排污许可制度,可通过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避免紊乱无序的局面,与环境影响评价衔接,利于实现管理的全方位无缝隙。

  为此他建议,尽快制定统一的《污染物排放许可法》,一方面,强化排污许可的法律地位,实施综合性的排污许可制度,排污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包括水、气体、固体等排放物的综合性许可证;另一方面,明确各级政府环保部门排污许可和监管的职责,强化环保部门事中和事后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排污许可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排污许可申请、审批程序和定期报告、现场检查的相关监管规定,强化排污许可制度的社会监督,设计好污染物排放许可“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监管”之间的关系。

  今晚报: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6-03/09/content_2_11.htm

  (编辑 黄欣)